学校概况

作者:来源:人员机构发布日期:2016-03-31浏览次数:2331

教科楼及图书馆.jpg

教科楼及图书馆

 浙江工业大学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杭州市,始建于1953年,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先后经历杭州化工学校、乌溪江化工学院、浙江化工专科学校、浙江化工学院、浙江工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等发展阶段。目前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文、理、法、经济、医药、工商管理、教育等兼容的综合性省属重点大学,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硕士学位和MBA授予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权和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
浙江工业大学现有三个校区,共占地面积3200余亩,校园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学校设有二十院二部:即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人文学院、药学院、理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健行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之江学院、成人教育学院、国际学院、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社会科学部、体育军训部。学校目前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21000余人,研究生1200余人。学校教职工27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716人,共享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学校现有博士点5个、硕士点38个,本科专业49个。学校固定资产总值9.58亿元。图书馆面积3.2万平方米,藏书(含电子图书)219余万册,中外期刊17000余种。
  学校始终把主动适应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办学宗旨,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浙江省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工程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向建成国内知名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迈进。通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实现两个转变,即在办学结构上从单一的工科门类向综合性高校转变,目前学校设有理、工、文、法、经济、教育、管理、医药等八个专业门类;在办学内涵上从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转变,学校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有较大提高,现拥有“绿色化学合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业催化等20个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扶植学科,5个工程科学开发研究中心,6个工程教学中心。先后有20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发明奖和科研成果奖,其中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获准专利200余项,近五年,科研经费到款数平均以每年近3000万元的速度稳步增长,2003年度经费到款数达1.69亿元。学校在抓工程开发的同时还注重学术研究,2003年被国际上EI、SCI、ISTP三大索引机构摘录的论文数分别为114篇、83篇和52篇。
学校始终坚持把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放在首位,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培养工程创新人才为核心,重视基础理论教学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多次在国际、国内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建筑设计等大赛中取得优良成绩,获得国家级大奖。2003年获第28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预赛北京赛区铜奖,学校排名19位,马尼拉赛区排名11位,并获浙江省高校大学生程序设计邀请赛最佳组织奖;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并列全国参赛高校13名;夺得CUBA浙江赛区冠军。学校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二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第三批全国教育技术培训中心。学校毕业生以基础扎实、工程技术开发能力强而普遍受社会欢迎,许多毕业生已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骨干,为国家和浙江省的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学校对外交流活动日趋活跃,已与美、英、法、德、日、比、澳、俄等国家的25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协作关系,开展学术交流、联合办学、科学研究等活动。学校与法国上诺曼底区合作建立培训中心,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联合培养本科生。学校招收了来自12个国家、地区的留学生,学习汉语言、中国文化及本科专业课程。
学校校办产业走与学科建设和科研开发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以学校科技成果为依托的校机械厂、化工厂、化工设备厂被确定为浙江省校办产业骨干企业,化工部建设司定点产品生产企业。学校后勤顺应社会化改革潮流,优化、调整发展投入,组建了后勤集团公司,按企业化经营、社会化运作,建立满足办学需要的市场化、社会化后勤保障系统和服务体系。
   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全国先进教务处"、"全国高等学校科技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分配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