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生日到来的前一天,他进了监狱……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发布日期:2019-04-26浏览次数:499

        “因为我的贪婪无厌、挥霍无度,直接造成单位近800万的亏空,间接造成1300余万的销售损失……我越想越觉得羞愧和无地自容……”罗垲峰忏悔道。

  罗垲峰,曾是中国铁路物资华东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业务员,浙江省铁投物资股份有限公司铁建业务部、业务一部部长助理,正值风华正茂。由于其头脑灵活、沟通协调能力较强,单位领导十分赏识,并给予充分地信任,将衢宁铁路工程中所有的项目业务交由他一个负责执行。然而,罗垲峰却被贪欲吞噬,在其35周岁生日的前一天,被判入狱,失去了人生自由……

 

 

  遭遇困难,盯上公家物资

  2013年,罗垲峰在原单位停薪留职后,开始做起防火防盗门的生意。

  怎想做小包工头并不容易。不仅材料成本高,工人工钱也不低,而且工程应收款结算困难。2014年以来,罗垲峰根本没有赚到钱,不但自己积蓄全搭了进去,还因刷信用卡垫付工程材料款,欠了一屁股卡债。

  2015年,经原单位领导推荐,罗垲峰入职了中国铁路物资华东集团浙江分公司。虽然这份新工作让他有了几千元的固定收入,但仍不足以维护其之前做工程欠下的卡债和人工费。他打算做完华元·欢乐城一期住宅木质防火门工程,就不再承接其他工程。

  2016年初,罗垲峰受中国铁路物资华东集团浙江分公司委托,开始执行中铁十二局衢宁Ⅱ标一分部的钢材和三分部的水泥以及中铁三局衢宁Ⅰ标的水泥配送业务。同年4月初,杭州华元工程甲方要求罗垲峰加快工程进度。此时的罗垲峰已经山穷水尽,根本没有资金来推进工程,但是如果工程半途中止,那么前期投入全打水漂。

  怎么办?罗垲峰一时进退两难。突然,他的想到了自己正在运作的物资。当时,他与水泥承运商徐某某通过业务接触,已经十分相熟。徐某某为了顺利承接水泥运输业务,也是多番讨好罗垲峰。当罗垲峰提出让徐某某将水泥中途变卖时,徐某某一口答应,并替罗垲峰代收了赃款。

  那时,罗垲峰内心还是十分忐忑的,按他的话说就是“铤而走险”。他的想法也是比较单纯,仅仅是暂时借用一下,等自己的工程完工结算回工程款后,再把变卖水泥的货款缴回水泥厂,填回窟窿。

  奢靡腐化,终究无法回头

  然而,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开,注定再难回头。

  由于水泥单价低廉,罗垲峰又将歪脑筋动到了钢材上。于是,他以类似的手法,将单位的钢材变卖给他人。为了跟上垫付工程成本的节奏,2016年,通过变卖钢材、水泥,他拿到了200余万赃款。这200多万,让罗垲峰摆脱了当时的困境。他不仅顺利完成了承接的工程,还清了信用卡欠款,又给妻子买了奢侈品作为生日礼物。

  此时,罗垲峰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他放弃了原来收回工程款填补亏空的打算,一心想着赚大钱、发快财、过奢侈的生活。

  贪欲已将他逐渐侵蚀,享受成了他追求的唯一目标。2017年,罗垲峰又主动大肆变卖单位钢材给他人,同时继续指使徐某某变卖水泥。“整个2017年纯粹就是我自编自导自演的贪腐闹剧,大肆贪污赃款500多万元,用于个人挥霍,购买奢侈品……”罗垲峰在忏悔录中这样写道。

  正是因为来钱太容易,罗垲峰肆意挥霍,追求极致的个人享受。他迷上了手机游戏,充值和雇代练花费40余万元,只是为了达到所谓的顶级层次,在虚拟世界里威风一把,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他爱上了奢侈品,出手阔绰,花费不下七、八十万。此外,他还经常出入以及高档餐厅、高档娱乐场所,生活作风也迅速变质腐化。

  随着窟窿越来越大,当集团财务开始关注他的项目业务执行情况时,罗垲峰开始心慌了。然而,他早已迷失在享乐主义之中,有钱就花,继续纸醉金迷;没钱了,继续非法变卖,贪污赃款。他也害怕,拼命掩盖,想着能瞒一天是一天;同时,又拼命挥霍,唯恐案发后自己再也享受不到,现在能过一天是一天。在案发前几天,罗垲峰还在托人代购奢侈品。

  2018年5月30日,经杭州市监委批准,江干区监委对罗垲峰采取了留置措施。经调查查明,罗垲峰在华东集团和铁投公司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贪污717万元,受贿12.5万元,职务侵占52万元。8月22日,罗垲峰案被移送江干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12月28日,罗垲峰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被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期12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5万元。(杭州市纪委监委)